新闻动态

NEWS

这个地方在婚姻家庭调节机制方面又下新功夫了

2021-09-17 13:54:15 来源:女性之声

“我结婚两年,刚怀孕5个月,但丈夫脾气暴躁,我们动不动就发生争执,我对婚姻很失望,想请你们帮帮我……”

 

日前,在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婚姻家庭辅导室里,一名女士前来寻求婚姻问题的帮助。在了解到这名妇女在婚姻中的困惑后,社区、妇联、派出所工作人员联合对夫妻间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解,夫妻二人最终和好。坚持做到“找上门来帮忙办”“摸排清楚上门办”“送学到家领着办”的三办工作法,筑牢社会治理婚姻家庭防线,这是肃州区妇联在“汇聚幸福 和合之家”项目实施中的做法。

 

今年以来,根据甘肃省妇联在全省实施“汇聚幸福 和合之家”项目的行动安排,酒泉市妇联坚持“关口前移、贴近妇女、主动服务”的理念,大力推进“汇聚幸福 和合之家”建设,将婚前教育、婚中服务等引入婚姻家庭调节机制,为广大妇女和家庭提供个性化、精准化、专业化、全程化的婚姻家庭服务,积极推进婚姻家庭文化建设,以小家庭的和谐促进社会稳定。

 

可以在谈婚论嫁时索要“天价彩礼”吗?“全职太太”没有收入,依赖丈夫工资生活,是否“低人一等”?何为“夫妻共同财产”?……

 

这是设在酒泉敦煌市婚姻登记中心的“汇聚幸福 和合之家”婚前辅导老师为准新人精心准备的婚前辅导课程,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汇聚幸福 和合之家”不仅开设婚前辅导课程,而且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常态化开展,在“五一”“5·20”“七夕”“国庆”等特殊登记日,还会举办婚俗改革、婚育新风等主题活动,通过举行集体颁证仪式,特邀道德模范、金婚夫妇担任颁证员、证婚人,让当事人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

 

另外,在全市“汇聚幸福 和合之家”的每个示范点,均设立了温馨舒适的婚姻家庭辅导室,聘请心理咨询师、法律工作者、社会工作师、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金婚老人等组建专业志愿服务团队来坐班,开展婚姻家庭讲座和咨询,帮助当事人厘清婚姻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掌握婚姻相处之道。

 

在“汇聚幸福 和合之家”项目实施中,酒泉市妇联推动形成多部门合作的常态化纠纷排查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及妇女代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深入群众的优势,围绕社区、家庭逐级定期排查,及时掌握辖区内婚姻家庭纠纷情况,主动上门开展调处化解工作,真正做到婚姻家庭纠纷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同时,全市各级妇联还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家庭公益讲座等主题活动,精准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

 

据悉,“汇聚幸福 和合之家”项目实施以来,酒泉市妇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挥律师团队、心理咨询师团队、巾帼志愿者团队的专业优势和实践经验,对走向婚姻边缘的夫妻进行婚姻诊断、心理辅导、矛盾调解和法律服务,通过探索离婚冷静期内对当事人开展婚姻危机干预的有效方法和措施。同时,在离婚调解期间,还为无经济收入、残疾多病的妇女提供法律援助。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袁鹏/李睿

编辑/陶寅生

妇联通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 下载妇联通